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本校校史

image

本校校史

 

創校簡史

 

  本校前身為南王國小賓朗分校,草創之初(民國35年9月)假下賓朗會館為教育場所。旋經地方熱心教育人士 林查 先生等人爭取現址公有土地,興建茅草教室三間,於民國36年2月奉准獨立,首任校長為謝惠南先生。其後經歷14任校長、家長會長以及師生、家長們,共同努力,慘澹經營,先後增建教室,開拓校園,充實設備,奠定今日之規模。自創立迄今一甲子。

  其間於民國60年,為配合基督教「阿尼色弗之家」收容各地肢障學童,另設立仁愛班。民國70年,復收容全縣失聰學童,成立啟聰班。使殘障學童有受教育之機會,並使之成為有用之材。

  惟至74年7月,因肢障學生逐年減少,未達成編班人數,始裁撤仁愛班,並將學生編入普通班就讀。民國76年5月承辦臺灣省啟聰教育教學觀摩會。該年7月併美農國小為本校分校。民國81年9月,為加強肢障學生復健教學,奉准成立資源班。

  本校校風優良,畢業校友人人奮發圖進,在社會中亦頗有建樹,為母校增添無上光彩與榮耀。學校規模由草創時人員少校舍不足,因先賢們歷經蓽路藍縷艱辛仍持續奉獻而成長茁壯。但隨著時代演進,目前計有普通班6班、資源班1班、啟聰班1班、國幼班1班,學生數約180人,教職員工20人。

  一甲子的歲月,足以讓黃髮垂髫者鄉音無改鬢毛衰,或留居本地而三代同為本校校友、或負笈他鄉而功成名就、或音訊杳然者有之。然飲水思源是人之常情,今第58屆學弟妹畢業在即,將是校友們回母校慶祝建校六十年的適當時機,是薪火的相傳!也是同窗好友回憶相濡以沫的緣續!